清欢.ver

浮生若梦

一个以前写过的文,今天发上来给大家看看,里面所有的故事都是真实的。



浮生若梦

文/清欢

烟花易冷,人事易分,你曾经给我的那些名为爱的东西,早就灰飞烟灭。

第一卷:曾经美好的我们

【懵懂】

我曾无比憧憬十六七岁时的爱情,像是渴望得到糖果的孩子,不掺杂着任何别念,年幼而无知。

还记得那年,我第一次踏进带着许油漆味的教室,就被他吸引住了。骨节分明的手正握着一本《夜凝夕》,长的遮住眼睛的刘海下是双不大的眼睛。跟随着故事情节,他的嘴角便会上扬弯出了一个完美的弧度,也会轻皱下并不好看的眉。他的皮肤很白,衬衫平的整齐,透出些干净利落,虽然没有那些零落的浮华藻饰,却也透着林间无比温柔的气息。

“你好,以后我们就是一个班的了。”他对我笑了笑,轻抿了下嘴唇,似乎还沉浸在书中。

开学的第一天,我就遇到了他。也只有那时的我,才会觉得却幸。

木制的座椅上充斥着斑驳的刻痕,上届的学生似乎很喜欢将一切当作纪念。从第一次告白到甜蜜热恋,再到最后的分手,那些在老师眼里的“一文不值”甚至“胡闹”,在我的心里,那是对青春最好的诠释。我木桌的上个主人是个有才华的男生,从他的一字一句都可以看出他的用心,暗恋三年,虽然不知道他们最终的结局是擦肩而过还是终成眷属,我都怀着对他们的祝福。

盛夏,男生们都喜欢上了篮球,他也不例外。虽然总是会被嫌弃技术差,但他们还是会一直叫上他。三个月下来,他没有开学时见到的那么白了,但还是能在一群小麦色的男生中脱颖而出。

我开始喜欢留意他,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,无论是课间活动还是体育运动,我都可以“光明正大”的关注他,以班长的名义,“假公济私”。

我喜欢他,像影子追着光一样,秘密而低微。

我喜欢他偷偷在课上写作业被抓包的样子,那种处于惊吓状态的懵,还有面对老师质问的不知所措,虽然想要避免处罚,奈何演技太烂。

我喜欢他没写作业却装作沉着冷静的样子,表面云淡风轻内心惊涛骇浪,最后还不忘苦涩的说一句“我记得我带了”。

我想,如果学校允许带照相机我一定会把他所有的样子都照下来,将来等我们领证的时候送给他。可惜了,一辈子也没送出去。

初一的下学期他的身边多了她,她的身影逐渐取代了我的目光,像是道墙阻断了我。

驹的出现是我没有料到的,但其实她的出现是早有预料的。如果我还能再认真一点,就能发现他们座位之间十指相扣的手还有放学回家的一路同行。

我开始认识到我的微不足道,他或许从来都没有注意到我的存在,那一天,泪水淹没了我从未被伤害的心。第二天,留下了镜子里红肿的双眼和被浸湿的枕巾。

当我看见他们彼此紧靠的双肩和缠绕的口舌,那就像一把利剑穿透了我从未被蹂躏的坚强。

尽管从未奢求过回报,却还是会被现实击的片甲不留。

“为了一个他,值得吗?”棋曾这样问过我。“……”我没有给出答案,望着严重下滑的成绩单,曾经的骄傲早已溃不成军。

“班长,老师找你。”

“知道了。”果不其然,老师过问了我近期的情况,而且和我谈了好多关于学业的问题。“你是咱们班的班长,要起带头作用,好好调整一下状态,把心思用到学习上来。”我点了点头,准备走出去。

“你知道咱们班他们两个早恋的事情吗?”我僵住了,背对着老师迟迟不肯转过头来。“最近有好多家长反应,经常看见他们两个放学一起走,你知道这件事吗?”

“我……”

“知道还是不知道?”老师带着审视的目光落在了我身上。不知所措,还有……想帮他隐瞒。

“不知道……最近也没怎么注意他们。”我挠挠头,装作一副不知情的样子,我知道我的脸已经红透了,却还是硬着头皮帮他隐瞒。

“嗯,回去吧。”我回头看了看老师,仍能察觉到一丝怀疑。

 

初二上学期,他们分手了。我不知道是该庆幸还是该惋惜,看着他每天上学时浓重的烟味,还有眼睛里的红血丝,我总是会感受到疼痛。

他也不再健谈了,开始坐在一角一个人孤零零的看书,有时候附和的笑笑,嘴角勾起又放下,再也没有弧度。

有时候看见他对着书发呆,还能看见他写写画画最后将纸团起来扔掉。我不知道他们究竟因为什么分手,只知道驹并没有一丝难过,反而和一个男生春风拂面的说说笑笑。

“bitch,……”我用了最恶毒的语言来形容她,却还是觉得不够。在她的心里,并没有他的一席之地,而在他的心里,除了她,丝毫容不下别人。

拱手繁花,浮世芳华,只不过逢场作戏。

“当局者迷,旁观者清”不知道以什么身份关注着他的我,早已入境。随着他的感知而浮动,跟着他的情绪,靠他靠过的墙,走他走过的路。

“想过吗,以后怎么办?你这样下去也不是办法啊,为了他拖垮自己,总得让他看见你的付出啊。”那天和棋喝得醉醺醺的,还是他送我回的家,作为一个初二的学生,这般颓废得不是样子。

正值初二,班级乱的不像样子,早恋的早恋,打架的打架,抽烟喝酒已是家常便饭,似乎在初二的这个阶段,所有人一下子找不到方向了。

“班长,咱们班同学打起来了,你快去看看。”

“嗯……”自己乱七八糟却还要管别人,没办法,职责所在。

“我告诉你,她天天为了你担惊受怕,你难道一点也察觉不到?”棋的质问声伴随着拳头的撞击,一下又一下。

“我怎么察觉?她难受是她自己愿意,难道我还有义务管她?关我什么事?”他一回头正好看见了门外的我,也不再与棋纠缠,径直从我身旁走了出去。

“那个……奇你别在意,他那人就是那样,其实他没那么……”棋还想解释什么,我深吸了口气,忍住眼泪,然后用尽量平缓的语气对棋说:“以后不要再管我的事了。”他愣住了,我没有理会他。

从那以后,棋从未在我面前提过任何关于感情的事。

“关我什么事?”从我躺下的那刻起,脑子里总是在回荡那句冷到彻骨的话,尽管我执意要把它认作无心之言,潜意识里还是忍不住思考。

一眼万里,却还是遇见了错的人。

 

我开始努力学习。

“这是准备重出江湖了吗?这么认学?”棋瞄了眼我的试题,坐在了座位上。

“离我远点,一身臭汗。”我故作嫌弃的捏了捏鼻子,用手指指他的脸,“狗黑,你又黑了。”

“哟,跟我俩在这皮呢,”他揪住了我的头发,我想挣扎却被他死死钳制住,“放开我!”

“叫声爸爸,我就放开你。”

“不!!!”

最后棋还是放开我了,望着我满脸的怨恨,他笑倒在了椅子上。

初三的课程难度又加深了,面对数学题,我感到了身心疲惫。

“这么简单都不会,真不知道你一天天学啥呢,”棋转过头来,带着满脸堆笑。

“你会,你会,就你会?”我白了他一眼,又开始研究题。

“哎呦,你个猪脑子,这题不是这样做的。这么笨,都给我整无奈了,真不知道你是咋考那么高的。”棋从我的笔袋里拿起支铅笔,就开始了讲解。

我看了看四周,又看见他捧着那本《夜凝夕》。而一旁的颖不知道叽叽喳喳的在说些什么。

“哎,”没等我回过神来,就挨了棋的一记暴击,“给你讲题还不听,真伺候不了你们这些好学生。”

“我这不是听着呢吗。”

“还狡辩,你真是欠整。”棋又拿起篮球,对一旁还在发呆的李森说:“玩球去。”

“切”我白了他一眼,又开始了对数学题的漫漫征途。

“我想要带你去浪漫的土耳其……”一旁的颖开始轻哼着,姬翔见状立刻反驳道:“去什么土耳其,土耳其全是土,去什么去。”仲德秋附和道:“姬翔你是真逼种。”后座的他嘴角轻勾,被“相声组”逗笑了。

初三上学期,没有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,所有人的生活和学习开始步入正轨,也找到了方向。

转眼就到了寒假,刚过完新年,我就接到了颖的邀约。

“班长,大年初九我们出去玩你来吗?”

“都有谁啊?”

“有乐妍儿,狗黑,颖还有斌哥,你来吗?”

“来。”

初九的街道仍然残留着鞭炮燃放过的气味,满地的红色皮屑,再加上小区里的大红灯笼,颇有些大年初一的势头。

“班班!”颖的一身红倒很是瞩目,在她的旁边,我看见了一身藏蓝色羽绒服的他。

“来了,咱们去哪啊这大冷天的就在外面冻着?”

“好了,咱们找个地方吃饭去。”颖把耳包摘下来递给了他,他没有推脱,反倒是一直握着。

KTV里灯红酒绿,他喝得醉醺醺的,抽着一根根的烟,颖坐在他的旁边,陪着他,远远看着像一对恋人。

心里酸酸的。可能因为颖是我很好的闺密,我有种被背叛的感觉。

他们两个的关系,我不想知道,也不想去猜,我不乞求与颖的友情,也不需要。

 

初三下学期,驹不管干什么眼神总是若即若离的看着他,即使是课上,也会倚靠着胳膊看着他所在的方向。

原本以为他不会再原谅她,可是他还是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经得起诱惑,亦或者说是心太软,就像是小孩子,大人拿着块糖勾勾手指,小孩肯定会擦擦眼泪跑过来,即使刚才发生了什么不好的事情,也都释然了。

选座位的时候,他们两个还像初一一样坐在了一起。

说不伤心是不可能的,却还要故作坚强,即使这点情事已是公开的秘密。几乎班里的每一个人都知道,我喜欢他。知道却不点破,这是全班同学给我这个班长的全部的尊严。

他们两个又在一起了,却不像从前那样腻歪。

驹最近和琳走的很近。

她们两个经常在间操说说笑笑,在压腿的时候互相帮助,亲的好像一家人似的。连接她们两个友谊的可能都是对颖的讨厌,这是驹最看重的。

“张颖每次都那样,天天就知道和男生闹,好像没有男生就活不了了。”那是我无意间路过她们时琳说的一句。不知道她是有意奉承还是真的看不惯,总之驹的脸上是副得意的笑容。

【自食恶果】

驹的心思果然没有那么简单。

琳果然被利用了。

她的方法就是利用琳对她的信任,捏造琳的男朋友野的不忠,企图让他们两个分手。好在她的计谋被识破了,却还是让他们俩冷战了一个星期。

一步错,步步错,最后的结果无疑是臭名远扬。班级里的女生自动与她划定了距离,谁都带着鄙夷的目光。

“现在这个班里谁还理她?也就他要她!”一旁的乔曦颜指了指他的方向——两个“认真”学习的人。

班主任的消息果然灵通,没过多久,驹就被叫去了办公室。看着她一脸沮丧的样子,我的心情舒畅了许多。

“这道题你都做了十分钟了,要是真不会你就问问我。”前桌的棋扭过头,露出一张欠扁的脸。

“我会!”面对棋那张黝黑的脸,我决定奋起抗争。

“会你倒是做啊,来,我看着你做。”棋放下了手中的笔,把整个身子面向我“你不是会吗,现在我就看看。”

“哼”我低下头,试卷上赫然印着“高尖班拔高训练”。

“……”

“丢人现眼,我都不会的题,你能会?”

我没有回答他,径直赏给了他一记暴击。

“班长,老师让你和她换座。”晨指了指驹,随之而来的是他旁边的座位。

内心异常激动。

“哎,你这苦瓜脸什么意思?你要是不愿意和我坐在一起,你就和老师说。”我望着他像秋田犬一样的忧郁,有些失望。

“不是……”

“既然不是,那咱们画三八线吧,我又不是愿意坐这里,你以为我愿意和你同桌……”恍惚间,我听见了前方吃瓜群众晨和琪的一句“口嫌体正直”。

“这俩人……画了三八线以后相视一笑,肯定有戏……”

“绝对的”

对于这些,我只好微微一笑,你俩当我听不见吗?虽然我很赞同前面那两个吃瓜群众的言论,但是不能小点声吗??

没过多久,驹回家备考了。

备考前,他们分手了。他没有再说什么,还是拿出了那本书,默默的看着。我偷偷搜索了那本书的内容,是个悲惨的故事,曾经相爱,后来相杀,很像他们。

五月,看着书桌上日渐增高的书本,还有每天必发的卷子,无可奈何却不得不做。

要中考了。

我想了想,也该拼一次了。

那天和棋出去玩,喝多了酒的他突然扯出来一句“好好珍惜,别轻易说放弃,得到太不容易。”我想,他是个有故事的人。

那天在KTV,妍的目光一直追随着棋,时而若即若离,但一直在他身上。就像以前偷偷喜欢他的我,渺小、卑微。

“喜欢就去追”我没做到的事,希望她能完成。

她做到了,在即将毕业的最后几个月,他们在一起了。她比我勇敢,在这一点上,确实。

“即使知道前路渺茫,我也想和你一起走。”

拍毕业照的那天,下起了小雨,我和她们也还是坐在了操场上,毕竟,再见到很难了……

再见了,所有爱过的人,所有陪着我的人。始于六月,终于六月,一曲歌尽,酒入愁人肠。

毕业了。

以后的路,我会好好走。

很想你们,六班的一群傻瓜。

 

【番外】

“向大家宣布个事,咱们班的XX驹同学回家备考了,如果有在她家附近住的,晚上放学记得帮她拿卷子。”前脚班主任刚跨出门口,后脚前面那两位就开始了热烈的讨论。

“啥?她怎么回家备考了?她一回家我这小说又得改了……”

“我让你慢点写,你非得不听!这下好了,又要改了。”晨戳了戳琪的脑袋,“郝逗比你是真逗比。”

“什么小说?”一旁的他似乎被两人口中小说吸引到了,放下了笔。

“我……”面面相觑,琪推了推晨“什么小说,我不知道啊……”

“你写的你怎么会不知道,别给我甩锅。”

我嗅到了一丝不寻常的气息,“不会是写我的吧……”

“是……”琪低下头,似乎是准备承认。

“哎呀,我替你说吧!她写了一个小说,叫《浮生若梦》,就是以班长你的口吻描述你喜欢你旁边那位的漫漫感情路。”

我:“……”

“有时间借我看看,微信联系。”没想到他竟然对这种东西感兴趣,WTF?

【第一卷完】

 



评论

热度(7)